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105年申請入學】準備經驗分享(三)【輔大英國語文系面試】

本篇要分享的

是我的輔大英國語文系(以下簡稱英文系)面試經驗談

除了個人記錄外希望也能幫助到學弟妹!

----

其實一開始的目標是設定在北大應外

因為覺得學文學用處不大

又想朝翻譯方面發展

沒想到還是讓學測成績斷了我的理想(哀號)

當然應用外文還是有其他選擇

元智、中原、嘉大等等

偏偏以我的總級分(60)去唸似乎又太可惜了

當初一心想念國立大學,覺得選嘉義大學也沒什麼不好吧!

反倒是我媽來勸說,讀嘉大不如讀私立輔大

我才勉強接受XD

後來查資料才發現輔大超威的啊!

維基>>輔仁大學

光看主要認證、評價那欄就夠驚人了


<準備過程>

輔大的備審只需要完成系上提供的條列式表格就好了

不用自傳、不用讀書計畫

就是因為提供資料太簡單,準備過程反而最煎熬XD

除了基本資料外,表格還會要求列出與英文相關事蹟

我個人列了以下五點:
  1. 高一日本教育旅行(用英文溝通)
  2. YouTube翻譯頻道
  3. 暑期英語體驗營
  4. 英文小老師經歷
  5. 明信片交換活動
基本上就是把自傳想講的重點寫上去

另外表格還需要填閱讀過的英文書(最多填五本)

其實英文書我只有讀完三本,另外兩本是讀翻譯小說+看電影惡補
  1. 控制(Gone Girl)
  2. 動物農莊(Animal Farm)
  3. 姊妹(The Help)
  4. Call It Courage
  5. The Trumpet of the Swan
第四和第五本還是英文童書呢XD

不過我覺得書單只要能講出大綱和傳達意涵,面試時應該是沒問題的

準備資料少,可想而知面試問備審部分的思考闡述題偏多

因此寫出來的都一定要能完整講出內容!不是完成表格就好囉

這裡順便提供我參考的網站連結,外語面試都適用:

<面試常見題目,多練多安心>
外語學群面試題目
面試5大絕招–如何成為教授眼中的100分面試王?
面試常見考題+要點整理

<針對輔大英文>
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務必研究清楚,想好未來規劃)
輔大英文課程
善用英文能力,走入國際世界-英國語文學系(多認識系上教學內容!)
Curriculum for Fall 2015: Elective Courses(2015的選修課程,可以想想有什麼特定想學的選修課)
你以什麼為榮?(可以增加對系上的認同感,其他篇文章也都很有趣喔XD)
↓前幾年的面試經驗談,不過有些已經不適用囉(面試方式有改)



<面試過程>

BTW,面試前會先考英文作文

我這屆(105)的題目是「藝術欣賞課程是否值得保留」

底下有說明+寫作要求重點,字數無限制

事前有問上屆的題目,「如果要保存一件物品到時空膠囊,會放什麼?」

學弟妹可以先抓這幾題練習~~

回到面試過程正題

早上考完英文作文(10:30結束),我被安排在最後一輪面試(3:20開始)

所以考完直衝附近的IKEA放鬆(喂)

意外發現IKEA超適合練面試

因為在餐廳碎碎念也沒人理你,而且還有wifi可以查資料

2:30回到輔大逛校園放鬆心情,先熟悉環境才不會那麼緊張~

再來!就是!!面試報到!!!!!(拖很久)

報到之後學長姐會給你一篇英文小短文(A4大小的1/5)

讓你在教室外的走廊上先閱讀文章10分鐘

除了讀文章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思考文章背後的意義

我們這組的文章是火車上Hello Kitty枕套被偷的新聞

個人對於這種閱讀題都採四種思考方式:
  1. 文章在講什麼?
  2. 為什麼會這樣?
  3. 可以如何改進/處理?
  4. 對於文章的看法或感想(可以跟經驗連結)
先整理出這四點後,面試能考的也差不多就這樣了XD


之後進入教室(會議室?)開始面試

坐下來會議桌會擋到半身,所以就算是有背靠的旋轉椅也要坐挺!

這次採3位教授對5位同學,總時間25分鐘

因為分配到的時間少,輔大不用自我介紹!

教授兩女一男,全都中師

男教授全程都面帶微笑,感覺很親切!

女教授就都是很認真的臉,不過還是會微笑,不會讓面試生太緊張

總之教授人都不錯!不會太刁難學生

另外注意雖然是團面,但是舉手回答問題

雖然大家都會回答到,但這方式就是要看你的反應力以及積極度!

如果反應很快,馬上想到確切答案就可以先舉手囉

三個教授分別問不同主題的問題:

A(男)教授:文章分析題


1. 如果是車站人員,要怎麼解決這問題?

我只有想到很簡短的回答,但有另外提到其他相關新聞

順便說了看完這些新聞的感想

Key:論點不夠強,就拿其他素材(新聞/感想/媒體影片...)來補充

2. 為什麼枕套會用Hello Kitty圖案?

除了一般性回答(民眾的兒時記憶)

我還另外講了個人感想(認為台灣不夠積極推廣動畫/吉祥物,才用日本的)

跟上面的Key是相同道理

3. 如果可以換掉圖案,會想要換什麼圖?

這是我沒意料到的題目,只好靠臨場反應

我到第四個才回答,因為一開始一直想不到好答案

是聽到別人講台灣景點之後才偷抄人家,理由稍作修改

臨場反應太爛(哭)

B教授:書單題


這裡都是問在申請表上填的書單問題~~~

我的書單準備三大重點:
  1. 故事大綱(2~4句話就要描述完)
  2. 解讀他背後要表達什麼(解讀意義)
  3. 給我的感想
1. 請舉出書單中真正讓你感動的書

我是從解讀意義當中,再結合自己最大挫折的經歷

總之講得很勵志(?)

2. 舉出書單中有關兩性議題的書

我根本沒有一本是有關兩性議題的書啊(爆炸)

幸好我在IKEA臨時查了作者&書籍的維基簡介

發現作者創造角色的動機剛好有關女權運動,就拿這點來回答

Key:可以先行了解書單作者的資料(事蹟/創作目的...)!

C教授:未來問題解決

1. 碰上聽不懂的課,或遇上討厭的老師怎麼辦?

我的回答
(1) 跟老師或同學討論釐清毛病出在哪
(2) 試著把課程或學習方法變有趣(舉了個人經歷:和同學討論數學)

Key:舉出論點可以結合個人經歷,更有說服力!

2. 遇上同組但又不負責任的同學要怎麼辦?會報告老師嗎?

我的回答
(1) 先試著說服他,如果不行就用分工表間接告訴老師
(2) 提出個人想法:認為這是訓練待人技巧的機會,可以好好把握

特別強調「間接」,是因為教授通常喜歡獨立的學生

我認為「告訴老師」的方式,只代表了你不能自行解決問題

所以要講也是委婉"間接"講,不過這也只是我的解讀啦

第二點的Key:
把任何挫折挑戰都視為學習機會!回答內容要積極正向!

----

問完這些題目面試就結束了~~~

最後收到的面試成績80分,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普通?

Anyway,

放榜結果正取,總算考上大學了(崩潰哭)

五月填志願應該也會把輔大英文系填第一

那麼,希望在看這篇的學弟妹也能順利進入系上一起學習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