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105年申請入學】準備經驗分享(二)

這篇的重心是備審製作

我申請的都是英文相關科系

其他方面科系的學弟妹可能要另請高明囉

我填的六個科系,分別是:

  • 輔大英國語文系
  • 東吳英文系
  • 淡江英文系
  • 中原應用外語系
  • 彰師大英語系
  • 高師大英語系
本身還是對英文比較有興趣,故沒有將外文系填入

學弟妹如果想朝英語或外文方面發展

又不知道外文、英文、應用外文等科系差別

可以參考這篇:給想念外文系的學生的信

裡面分析得相當清楚,仔細考慮未來想學什麼!

千萬別考進系上後才發現不適合,導致還要轉系

回歸正題,有關一階的備審製作

由於六個科系當中我只有東吳、淡江、中原需要完整備審資料

因此會以此三校舉例。

----

除非有相關,否則別提!


首先,備審資料最講求的就是關聯性

只要表達出你是誰,以及科系相關內容就足夠了

不必寫出你爸媽在幹嘛,你家有幾個人這種無關緊要的內容

不但導致文字過於雜亂,也可能會讓教授覺得你講話很沒重點

備審資料要什麼?看各校規定


但基本上分四部分:成績單、自傳、讀書計畫、附件(獎狀、參加證明等等)

目前已經很少學校需要紙本備審了!

因此可以不用做封面和目錄,因為是分開傳檔案

成績單和附件是最容易完成的,可以先從這兩個開始準備

最麻煩的是自傳和讀書計畫,我會按自己的準備經驗分享~

成績單:
學校會統一上傳,學弟妹只需要到上傳網站登入確認成績無誤就完成囉!

附件:
學校可能分成兩部分上傳,活動參加證明(成果作品)以及英文檢定證明

<活動參加證明/成果作品>
可以放參加營隊,或相關活動的證明書

像我之前有參加英文讀書心得比賽,雖然沒得獎

但至少有參加證明可以上傳到此項目

如果都沒有活動證明怎麼辦?

千萬不要只上傳空白文件,你可以嘗試寫篇相關讀書心得or文章

讓畫面有點內容,不然就輸人家一大截啦!


<英文檢定證明>
例如全民英檢、多益、托福證書等等

我放了全民英檢(中級)跟多益證書(870分)

順帶一提,我的多益成績其實是參加甄試專案考而來的

甄試專案考就是多益為了申請大學考生多舉辦的場次!

如果還沒有多益成績又急著準備備審的,可以留意多益有沒有舉辦專案考

把獎狀和證明掃描排版後就完成這部分囉!

簡單的部份解決了,再來才是真正的考驗!

自傳:
自傳分兩部分,簡歷相關經歷

<簡歷>
基本資料(含照片),另外還有參加社團/幹部內容、優異科目表現等

只需要用表格列出就行了!大概佔一面空間

我的中文簡歷↓↓↓


如果學校要求英文自傳,莫急莫慌莫害怕

可以先查查英文簡歷的格式

基本上是以條列式呈現

以我淡江備審為例
自傳正文,我是先打好中文版本

列出想講的重點,再用英文描述(不是翻譯喔!)

不要逐句翻譯,很容易成為中式英文劣譯而鬧出笑話

最好能給英文老師修飾會更通順文雅!



<相關經歷>

再次提醒,相關經歷不要寫無關廢話

除了寫相關內容外,文字也不要過於籠統冗長

例如講述自己的個性積極,寫出形容詞是不夠的

最好有實例能夠佐證

另外就是文字不要多,圖片最有說服力!

教授要審閱幾十到百以上備審資料,文字內容不會細看

最有說服力也最吸引人的就是你的照片!

沒有照片,也可以把資料用圖表代替

一面可以塞1~2張圖,也不要塞太多張,否則會弄巧成拙看不清


我將這邊拆成三個部分寫:過去、現今、未來

過去

  • 對這科系/這方面產生興趣的原因:例如家人影響/特殊經歷/活動
  • 分析自己的人格特質:符合系上要求的人格特質!
(若第二階段有面試,人格特質可以簡短提或甚至不提,因為可以在自我介紹補充)

可以參考(不是照抄!)我寫的內容&版面配置:

現今

  • 產生興趣後,你做了什麼?
  • 做這些事對你的影響?你學到了什麼?

千萬記得:核心要圍繞在申請的科系!!!

譬如第二點,影響以及學到的東西,最好都跟科系有關

如果學到的,能夠符合系上的內容或是要求特質是再好不過

也可以寫你從過程得到什麼省思/啟發,進而接續寫未來的展望



未來

  • 進去系上,你想學到什麼(特定方面)的內容?
你可以以過去、現今的經歷,說明為什麼會對某特定方面有興趣

也可以寫除了學業以外,想參加校內什麼活動或為系上做什麼事

如果學校有另外要求讀書計畫(or申請動機)

這邊內容就不必寫太詳細,大方向就好

我的中原應外範例(有另外要求讀書計畫)

另外這邊有個小技巧

你可以先去校園/系上教室合個照

甚至是參加包種茶節等等系所介紹活動跟老師照相

教授看到熟悉的人事物,
第一有親切感,第二能知道你對系所已經有所了解了!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有時會要求申請動機

這部分,你可以寫:
  1. 系上獨有/主打特色,最好能符合你的未來展望!
  2. 系上學長姐分享經驗(例如師資優良,校園環境等等)
  3. 傑出校友/欣賞人物讓你想要步上相關道路

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理由想進入系上

這些是我自己寫到的,給真的想不到動機的學弟妹做參考XD
只要不跟前後資料矛盾就沒問題囉!
讀書計畫正文部分,我會建議使用SmartArt功能表格條列式製作

SmartArt在Word的〝插入〞欄,裡面有不同功能的表格,非常實用!
數據資料也可以製作成柱狀圖等圖表
唯一的缺點是如果字數過多,調整欄框很容易跑位
(我就是因為這點才放棄用SmartArt製作讀書計畫的orz,後來改用文字方塊+插入圖形)

要做好讀書計畫,你可以針對系上特殊的課程或學程去寫

還有像是交換學生和參加校內活動、輔修/雙主修其他科系

最重要的就是了解系上的內容!

也別寫太籠統,讓教授覺得你沒有目標

我的中原讀書計畫↓↓↓



----

以上就是我在準備備審的重點和經驗分享

當然有自己的製作想法也很好

此篇只是提供學弟妹幾個方向可以準備

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參考看看這篇:[心得] 關於備審資料+面試你不可不知的事XDD

也歡迎底下留言提問!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想請問掃描的部份是要自行處理還是把獎狀跟證明什麼的給學校就好了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